Reki21

国内外室内设计建筑设计案例,行业前沿,设计创意分享。除白色火焰合集外,其他内容均来自:网络,并非个人作品。头像不是本人。

家庭并不是唯一的解药

最近看到有人讨论原生家庭对心理带来的影响。大意是内向好强的清华高材生与父母决裂,十余年断绝联系,成年以后诸多不顺,并依旧愤恨当年父母对他的过度控制及种种。

看完他的经历让我觉得,即便成年了,他依旧像一个巨婴一样活在父母的影子里。把一切的结果全部归罪于家庭。

一味推卸责任是轻松的,难的是拼尽全力去做出改变。

其实,多去了解就会发现。很多人童年都过得不尽如人意。不是每一个人都出生在好的家庭,不是每一个人都幸运地遇到好的父母。

这些事情我们都无法选择。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必须活在儿时的阴影里。

我想起我自己的经历,在我出生以后的二十多年里,我也曾经怨恨过我的父母,亲人。疏远,暴力,侵害和冷漠,这些词构成了我的童年。

我的母亲曾经问过我,为什么总要记住别人对你的不好,不能宽容一点?

事实是,你很难轻易做到宽容。我做不到。

但,这就是家庭。很多过错多年后再提起,换来的自责和愧疚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,反而会让彼此难堪。

很多人直到成年之后,才开始正视家庭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伤害。

如果真的要忿恨,想起那些过往,我都难做到原谅。

我也是最近一两年才明白,我不用非得选择原谅。

我没有释怀和遗忘过去,过去成就了如今的我,即便如今的我有太多的不足。但我也不会就此止步于过去。

如果儿时不好的经历像阴影一样追着我们,我们不用试图去改变它劝解它,而是应该往前走多几步,奋力往前跑。

命运给的家庭环境谁也改变不了。我所能做的,就是不要让自己为了对抗一个怪物,而去成为另一个怪物,不要让他人的错误和过去的遗憾左右自己的一生。

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生,无论长短,都应该尽力活出自己的模样。

评论(2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eki21 | Powered by LOFTER